close

    剛剛看到電視台的討論議題,提到我的心聲,也不禁又燃起我對現在新聞媒體的怒火。對於現在媒體、記者、主播平均化的素質低落,播報新聞只擷取圖片,用看圖說故事的方式報導,這種用眼不用腦手法已經讓我受夠了。

    以前,小時候,即使看很多卡通節目,只要看當天的新聞報導,能感覺今天自己見聞就有所增長,不是像現在,看新聞跟看卡通沒有兩樣。媒體人說專業是建立在自己的報導中立,的確也夠中立的,純粹用剪、拼、貼的新聞報導有什麼立場可說?資深媒體人說,國外許多大報不是指他的銷量好,是他們的分析及提供的資訊完整,而那些路邊小報才是吃銷量的主體。可是反觀我們國家,哪裡有什麼與之媲美的質報存在,每家報社刊的國際版面篇幅都不到兩頁,電視台的所謂國際新聞早已不能稱為新聞,即使是二手新聞,也都非即時性的報導,巴基斯坦的澇災並非只是報導他們的損傷人數,似乎國外災難事件都是有帶過就算有交代,難道不能繼續關心後續的災情嗎?

    據報,巴基斯坦的雨水至今都尚未緩解,水質嚴重污染,未來幾天的氣象預報都是持續降雨情況,災情擴大是必然,但當地政府救災行動緩慢,反倒是被視為恐怖組織的伊斯蘭教派提供援助,當地除了天災,或許將隱含後續的人禍。巴基斯坦當地的人民只希望他們的小孩可以趕快離開災區。我想鄰近的印度跟阿富汗這幾個國家說不定也有難民潮;與美敵對的古巴前總統卡斯楚睽違多年首次在他們的國會發表演說,對於美國核子武器不以為然,但似乎不會重掌政權…

    我最想知道的是俄羅斯現在的情況,莫斯科現在被煙霧籠罩,(上次從Google earth看,面積實在驚人,剛剛看報導,他們不僅是得極力滅火,還得戴上防毒口罩(沒錯,他們的煙霧有毒),看畫面整個莫斯科的能見度之差是難以相信的。我不認為這跟我們沒有關係,難道氣流不會將當地的毒霧吹往我們這裡嗎?當地難保不會停止正常上班上課(已經停止穀物出口),投資這塊新興市場的投資人不會受到波及嗎?

    媒體人說許多新聞他們有做相關採訪,到了高層編輯那邊就被抽掉,因他們認為這與社會大眾無直接關係,收視率掛帥的結果就是一打開電視,就是正妹、美食、藍綠對罵的報導,這種變相的廣告,根本無報導的必要。

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yur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